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坂本真綾 - 15周年記念ライブ "Gift at 日本武道館" BD

雖然早在 8 月 11 日就在賣了,不過現在的日元升到如火如荼的情況下,只好靠朋友用較便宜的方法弄回來,結果遲了兩週才運回來,まあ,time is money。第一次買 PS3 遊戲以外的 BD,沒想到卻是買這麼貴的……初回版的包裝感覺一般,沒 Kazeyomi Tour DVD 那麼特別,至於附送的絲帶嘛,沒抽獎運的我當然抽不到金色啦。


回想上一次的 Tour 的 DVD 收音著實不太理想,把 BD 放進去 PS3 時也有點擔心,不過在十多秒後這疑慮就完全被高質素的畫面跟大副改善的收音給抹去了。不愧是 Full HD 的畫面,而且幾乎沒有雜訊(到底是用啥拍的…),音質方面老實說我並不是行家,家裡也沒甚麼好設備,但聽起來比上一次的 DVD 是好不少就是了。


話說我並不習慣那種每一部分都仔細描述的手法,所以就直接講感受了。首先是聲音,這真的是蠻好聽的,不論是歌手還是樂器的聲音都收錄得不錯,有幾首歌我覺得比 CD 版本還要好聽,能聽現場的話應該是相當幸福的。不過 MC 部分的說話都比較小聲,觀看時要調來調去不太方便。選曲方面大致上跟 Best Album Everywhere 差不多,樂曲的編排由於要配合服裝禮物服(?)跟水母服(??),比較活潑的歌曲都在後面,比較特別的是菅野よう子客串的 Piano Medley,看起來那首生日歌並不是預定以內的XD,而且還有廣告歌在裡曲。由於 Best Album 是在同日發售,作為十五週年紀她本人第一次作曲的作品 Everywhere 很自然的也在曲目之中,而且開始的部分更加是弾き語り。Everywhere 我覺得算是一首蠻平淡的歌,可是我對開始的那幾句的節奏卻是念念不忘。最後的合唱歌跟上次 Tour 時一樣是 ポケットを空にして,只是這次多了菅野よう子跟鈴木祥子在台上。整場演唱會,坂本個人 MC 說得都蠻不錯的,感覺很得體,尤其 Encore 前的那一段。最後謝幕時,她回到台中間看到氣球下來的感動表情為這出道十五週年的紀念生日會劃上句號。


回頭一想,不經不覺原來我也聽了坂本的歌也有十多年,一想到十多年的東西居然收錄在兩隻 CD 裡,總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以前會聽她的歌主要是因為歌聲和音樂覺得不錯,日語進步後發覺其實詞也填得不錯。岩里祐穂不在話下,後來的歌曲絕大部分都是坂本親自填詞的。


除了演唱會外,也收錄了幾乎一定會收錄的 Making 片錄,另有一個她為了 Get No Satisfaction 前奏而苦練結他的片段。唱歌跟填詞甚至是配音她都能好好應付,一個結他卻把她難到了XD,再十年之後要不要試試打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