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淺談新居昭乃

新居昭乃這名字,雖然不致於是名不經傳,不過也並不是非常有名。事實上她早年的作品大概比較有名,像「マクロスプラス」的 Voices 之類,若是近幾年的話,假如沒看過那些有她參與 OP/ED 的作品大概就比較難以知道了。我喜歡的作曲家或者歌手裡面,有一些都很具人氣,並不需要介紹太多,因為大家都不缺乏機會去認識他們。而這位新居昭乃,我想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人認識的,因此我也就比較想介紹一下。


第一次認識新居昭乃這名字,跟許多認識她的人一樣,都是因為她的ベストアルバム-空の森。裡面收錄了她多年(當時)來最為人所熟知的動畫歌曲作品︰「ロードス島戦記」、「ぼくの地球を守って」之類的。空の森是 1997 年發售的,這是她第二隻大碟,那麼第一隻呢?竟然要追溯到 1986 年的懐かしい未来。據說當時新居在發售首隻大碟後,就失去作曲的靈感,因此作為歌手的活動就此停了下來。然而那 11 年間她還是有從事很多方面的音樂工作,比如廣告音樂創作、與別人組成團體等等,最後她還是能重新出發,繼續發展她的個人音樂。


此後新居都有斷斷續續的推出新碟,雖然她的歌聲普遍都是被認定是治癒系,不過大碟裡其實還是有不少新嘗試。假如真的對她的作品感興趣的話,我比較推介聽聽她 20 週年時發售的紀念大碟-sora no uta


接下來還是先介紹一首很有紀念價值的歌曲吧。大學剛畢業的新居昭乃就是因為將這歌曲給了一位在 Victor Entertainment 工作的友人,才得到成為歌手的機會。而這首歌也是我本人相當喜歡的一首,歌詞簡單得來我覺得蠻能唱出她的內心感受。


OVAウインダリア ED - 美しい星

歌詞︰http://www.jtw.zaq.ne.jp/animesong/u/uindaria/utukusii.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